信託維護家族資產

 

 

在疫情影響下,各行業受重創,不僅許多中小企業受波及,許多跨國大型企業亦處於保障生存的關鍵時刻。不少企業已就業務連續性規劃、轉移核心功能或外包、降低成本及風險管理等領域需求,向第三方機構尋求專業協助。信託是一種特殊的財產管理制度和法律行為,委託人基於對受託人的信任,將其財產權委託給受託人,由受託人按委託人意願,為受益人的利益或特定目的,進行財富和資產管理。為了抵禦經濟風險,許多企業和個人都成立信託,今次筆者為大家分享如何以信託形式維護家族資產。

疫情下信託的第一功能,就是提升企業經營管理的連續性。由於傳統企業尤其是家族企業,往往會把大量資源投入至業務發展,卻忽視企業接班及繼承計劃。設立信託可助執掌者鞏固對公司控制權,為企業發展提供穩定性。部份企業也會選擇通過關鍵人物保險,確保企業有足夠的現金流應付高層變動,而造成的財務損失。另外,企業可通過設立員工福利計劃,建立激勵和激發員工忠誠度的人力資源管理機制,穩定員工隊伍,鞏固業務連續性。

其次,信託可以將個人財富與企業資產分開,進行有效風險管理。眾所周知,經濟危機下,現金流就是企業的生命線,企業可通過適當的契約限制所有權,並且設立信託以隔離資產,提高財富避險能力。

最後,信託可以為子孫後代提供並維護一個穩定及可持續的生活條件。可持續信託理念也包括家族文化建設、家族財富理念的傳承與延續。筆者認為,成功跨代的家族企業,都會通過家庭文化和價值觀傳遞,形成家族凝聚力與互信,讓家族財富得以延續。

 

文章來源:頭條日報

作者:馮南山

 

◆深入瞭解本會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