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星、樂天看家族傳承的四大挑戰

 

 

家族企業通常面臨艱難傳承挑戰,但很少像韓國三星集團與控制該財閥的李氏家族目前面臨的危機那麼深刻。2020年12月三星實質領導人李在鎔因賄賂前總統朴槿惠被判有期徒刑30個月。由於他已於2018年先服刑一部分,因此預計接下來約服刑18個月。

李在鎔於三星經營團隊缺席的同時,韓國稅務部門也正準備向李氏家族課徵遺產稅。2020年10月,三星集團前會長李健熙去世,他的妻子和三個孩子繼承了他在三星集團的股份,估值超過200億美元。由於韓國政府課徵約50%的遺產稅,李健熙繼承者預計將負擔一筆可觀的稅款。

實際上,所有家族企業在代際過渡中都面臨著嚴峻的挑戰。研究表示,傳承計畫是家族所有權—經營者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然而所有權—經營者通常推遲情感錯綜複雜的過渡計畫,而將精力集中在日常管理上。即使傳承問題已到緊迫關鍵時刻,他們也常常出於對未知的恐懼從而避免制定計畫。為了從代際過渡中取得較好的結果,所有權—經營者應該意識到家族企業面臨的四大傳承挑戰:

一、最合適的傳承計畫模型需要時間

許多家族企業所有者認真思考傳承計畫時,通常為時已晚,而拖延會給家族與企業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傳承計畫至少需要十年,並且必然要經歷與所有關係人的溝通過程。

此外,傳承計畫不能在家庭與公司、國家與文化之間複製。傳承是一個獨特的、因地制宜的過程,由家族和公司所根植的文化決定。透過傳承計畫,能有效減少因現任掌門人健康因素而導致的危機。當三星前會長李健熙啟動他的傳承計畫時,沒有人預想到傳承計畫會因他突發健康危機(2014年心臟病後臥床)而受到阻礙。

 二、讓下一代跨代傳承家族的無形資產

家族傳承的長處是使家族的價值創造力能夠跨代維持下去。接班人也許不是世界上最好的企業經理人,但下一代仍然可以利用家族資產的優勢去進一步創造價值。過去,家族資產會自動轉移到生活緊密的家族中,但今天有許多孩子出國接受教育。如今的家庭結構比以前更為分散,家庭成員在一起的時間更少,導致家庭傳承過程中,很容易失去如家庭價值或促進業務發展網絡的家族資產。

三星前會長李健熙是一位備受推崇的領導人。他具備必要的軟技能,得以掌握三星帝國62家公司管理權。2014年李健熙心臟病發,李在鎔接班以來,也建立了自己的地位。

在經營三星財閥時,李在鎔面臨跟他父親相同的挑戰,同時也面臨他父親沒有經歷過的困境,包括韓國大眾已顯示出對財閥的不滿,而且韓國法院也比以往更加認真地針對不遵守法律的財閥,嚴以處罰。為了控制財閥的力量,韓國政府正為建立更公平的企業競爭環境而鋪路。但無論韓國的文化與經濟環境如何變遷,李在鎔繼承自父親的無形資產對於維持三星的控制都是至關重要的。

三、化解矛盾、確保家庭治理

跨代間的溝通至關重要。當創始人與下一代爆發矛盾,或者是世代間產生矛盾,壞消息就不遠了。

韓國第五大財閥樂天集團創始人辛格浩去世,使得辛家族面臨傳承危機,就彰顯了這個問題。辛格浩2020年以99歲高齡去世,他建立了一個90家公司組成的財閥,從食品、零售、酒店到建築業,是協助韓國經濟力強大的最後一個財閥創業者。

當辛格浩身體愈來愈差時,為了保持自己對集團的控制權,他讓兩個兒子互相對抗競爭。2015年,當辛格浩失智症發展到最嚴重階段時,他的長子辛東主聲稱自己是合法繼承人。此後他的另一個兒子辛東彬便發動了董事會政變,把父親與哥哥從董事會中除名,而取得經營樂天集團的實權。

兩年後,申東彬本人也和李在鎔深陷在同一起貪污醜聞中,並在2017年因賄賂前總統朴槿惠而被定罪,並在監獄服刑,直到2018年10月被判30個月緩刑後獲釋。

四、鼓勵下一代發展強大的簡歷

下一代要經營家族企業,本身也需要經驗與資格。李在鎔從小就被認定要繼承三星。這位第三代繼承人被送到世界最好的學校學習,例如哈佛商學院、日本慶應大學與韓國首爾大學。加入三星後,他將國際化思惟帶進了公司,例如跟蘋果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關係。

招聘人員建議潛在候選人加入家族企業前,至少有五年的外部實戰經驗,外部經驗將使他們在加入家族企業後,更能作出具體貢獻。

長期的傳承轉型需要時間,且確實會經歷陣痛。然而,找到解決四大挑戰的方法才是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