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書今贏/家族企業永續三要素

 

 

企業家族有形貲財,只是現世的財富,消長在須臾之間,領導者對所建立的制度文化,將影響組織未來發展和成員承擔能力。

 

和來自各企業的主管討論企業文化,與會的主管大致以該公司為榮,有人表示對時間效率的重視性,有人希望彈性活潑和自主管理,也有人對自律負責表達強烈的重視…;不約而同隱含對公司對同仁的認同或期待。

 

結論是領導者性格、見識、重視的項目,將決定領導作為並形成文化,看到公司成員的言行,約略可以想像該公司的組織文化。

 

好的企業文化需要堅持,《晏子春秋.內篇雜上第五》齊景公久仰高糾大名,很想見上一面,晏子是高糾的主管兼朋友,直接了當告訴景公,高糾是個想當官拿薪水的人,跟他碰面只會浪費時間。

 

高糾在晏子門下前後待了三年,晏子最後決定請他走路,高糾心想沒有好處也就算了,竟然被辭退,心裡很氣憤,要晏子把話說清楚;晏子告訴他:「我的規矩有三條,違反任何一條,必須離開。」

 

晏子說:「我為國家做事,希望你們閒居的時候,運用時間討論政事,以利國家社稷;在外要弘揚美德,在內和同僚要切磋反省,通曉國政要提出建議,絕不允許仗恃有才,對賢士智者傲慢無禮。」

 

三言兩語清楚告訴高糾,以上要求你連一條都沒做到,我已經給老兄多次機會,這裡可不是專門供人吃飯的地方,只好請你走路。

 

傳承延續是國族、家族和企業共同的願望,在《崑崙山上.禁衛軍首領》中,劉剛聽年僅九歲的愛子滔滔不竭地說著新疆諸國歷險經歷,有些擔心他誤以為天下不過爾爾,將來會吃大虧。

 

這時接到好友捎來消息,武后暗中命令異能者控制花房溫度,假借冬日賞花,假裝醉酒寫下催花令要百花齊放,擺明向百官立威,替後續干政布局;熟悉武后陰狠手段的劉剛,心知大唐將陷腥風血雨,自己屆時垂垂老矣,深夜伏案寫下家訓預作安排。

 

過了幾天,劉剛把心情稍稍平復的兒子叫到跟前叮嚀告誡;務必廣結良師益友,性情要保持安定勇悍,做任何事要謹慎履冰,積極勤奮不怕苦難,劉駿恭敬受教不違,果然在次年白江口大戰,偕同各路英雄好漢,幫助唐將劉仁軌立下大功。

 

可傳承的家規,不是空想教條,可以陶鑄優質的企業文化,其內涵包含:具差異化的核心技術/知識、與時創新發展接和脈動、成員間互相激勵同步成長等三大要素,因為成就共享,所有人員願意捨棄成見,成為支撐企業家族的柱石。

 

領導者以身作則,建立不容置疑可遵循的宏模,成為眾人信仰典範,隨興看待家規,有心人將以他們的勢力和拳頭,建立屬於他們的暗黑文化,到時候能者隱退、善者無聲,惡者猖狂,國家、企業、家族就會無明。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