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銀華/家族企業傳承給誰 有差異?

 

雖然家族企業傳承成熱門議題,許多調查也強調傳承規畫的重要性,但是有二項重大主題未被深度研究,首先是為何家族控股的上市公司,經營權傳給非家族成員比率逐年上升?其次,不同接班人的管理型態與經營成果,是否有顯著差異?

 

針對第一項,我蒐集台灣家族控股上市公司,在一九九七年至二○一六年間,有發生董事長更換的樣本。為了使樣本更接近傳承,排除因財務危機、被併購所導致之董事長更換,亦排除短期或過渡安排之多次董事長更換。研究發現,當上市公司所屬產業越競爭、產業整體風險越大,控制股東面對接班人選擇,必須以維持或強化公司績效為要,避開公司面臨挑戰而有危機可能,因此會加大接班人選擇的集合,不一定侷限家族成員,因而增加非家族成員傳承比率。

 

在面對產業競爭環境,選擇非家族成員為接班人是一項重大決定,然而非家族成員,包括由內部晉升之高階主管,以及純粹來自外部專業人士,他們的管理型態與營運成果有何差異?針對第二項主題,我進一步針對二九五個傳承樣本,發現有百分之五十一點八是傳給家族成員,百分之卅點二是傳給內部晉升的非家族成員,百分之十八是傳給外部專業人士。在考量內生性因素與控制其他重要變數下,發現這三類傳承之管理型態與營運成果有顯著差異。

 

家族控股公司傳給外部專業人士,平均而言外部接班人在接班後三年(對比接班前三年),相較其他兩種傳承型態,財務績效有顯著提升;但是其長期有形與無形投資,包括:研究發展、資本支出與雇用高品質人力,卻顯著下降。因此,外部接班人有可能是藉由降低長期投資,來美化財務績效。

 

再者,外部接班人在提升接班後財務績效,進一步會增加現金股利發放,並能吸引更多機構投資人購買該股票。此結果顯示,外部接班人會藉由改善投資人關係,來增強其在公司內部地位。但我也發現,外部接班人接班後三年,員工離職率會顯著提高;代表外部接班人進入公司,會衝擊公司原有文化與管理方式,因而擴大員工流動狀況。就不同利害關係人,研究結果顯示,外部接班人增強投資人關係,卻降低員工關係。

 

另外,內部晉升的非家族接班人,在接班後三年,平均而言,會顯著提升長期有形、無形投資,此現象特別是在高競爭或科技產業。在員工離職率方面,家族成員接班公司,接班前後三年變動最小;內部晉升之非家族接班公司之變動,略高於家族成員接班公司。除此之外,在接班前後三年,在財務績效、現金股利發放、機構投資人持股變動方面,內部晉升之非家族成員,因在公司有長期工作經驗,與家族成員接班公司,並無明顯差異。

 

上述研究成果顯示,家族企業的傳承規畫,不能忽視不同接班人型態管理行為的差異;而傳承後董事會必須了解上述差異,進而規範接班人行為,並降低傳承後組織的文化衝突。(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所教授)

 

文章來源:聯合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