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業 近半曾爆衝突

 

國內不少老字號的家族企業,其中不少企業不時傳出經營權之爭,東元的黃茂雄、黃育仁父子之爭近來屢屢成為焦點,一項針對國內家族企業的調查發現,近半數的家族企業不時或經常在企業內部發生家族衝突,會計師表示,家族核心決策者應盡早制定家族憲法等治理機制,才能減少與化解家族衝突,這也是家族企業永續的關鍵因素。

 

東元父子之爭持續延燒,進入法律戰。東元集團子公司聯昌電子昨委任律師,向台北地方檢察署申告黃育仁等人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非常規交易罪」、特別背信等罪嫌,以維護股東及投資大眾權益。聯昌懷疑黃育仁在擔任董事長期間,疑似藉由虛假服務、佣金合約等方式,掏空一點五億元。

 

黃育仁反駁皆屬正常業務經營合約,無涉及掏空背信,更沒有一毛錢進到他私人口袋。他說,他在聯昌只是東元的四個法人代表之一,東元董事長邱純枝等也擔任聯昌董事,「如果本人有任何涉及掏空背信之問題,渠等豈非也是共犯」?

 

國內家族企業不時傳出經營權之爭,除了周五召開股東會的東元,過去包括長榮、泰山、美福等家族企業也都曾出現類似紛爭。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主持會計師洪連盛表示,國內有超過九成的家族企業面臨「富過四代」的傳承課題,且超過一半的家族企業掌門人已逾六十歲,七成以上家族認為傳承問題迫在眉睫。

 

根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昨發布的「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發現國內企業家族治理制度明文化的比重偏低,只有百分之十四已訂立並妥善傳達繼承計畫。資誠認為,在缺乏明文的制度下,一旦家族成員對於所有權、經營權或受益權的想法有分歧,就是常見家族紛爭、經營權爭奪事件的主要原因。

 

調查發現國內有四成以上家族企業不時發生家族衝突。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協同主持律師鄭策允說,若能制定家族憲法,訂定所有權、經營權和受益權等相關規則,接班人資格標準與歷練過程,甚至是爭端解決機制等,相信可以減少衝突發生、避免紛爭。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