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業世代接班 各顯神通

 

 

台灣機械業產值雖破兆元,但各別公司營業額鮮少破百億元,許多創業第一代多半由家族第二、三代接班,為避免經營權交棒爆發兄弟鬩牆及父子失和的戲碼,包括上銀、友嘉、東台及台中精機等集團,近年競相展開接班傳承布局,力求世代交接順暢、營運無縫接軌。

有併購大王之稱的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過去十多年來,靠併購快速擴張事業版圖,不單只是躋身全球第三大工具機集團,也是台灣工具機業年營收唯一突破500億元的集團。

朱志洋期望家族成員及專業經理人共治,仿效台塑集團的七人小組模式,但是家族成員不超過三分之一。

朱志洋育有一子一女,去年全面展開接班布局,長子朱昱維目前常駐大陸,掌管大陸、台灣、韓國及歐洲等市場工具機事業,並擔任大陸杭州友佳、台灣友嘉及友迦工業等公司董事長;

此外,女兒朱姵穎接掌友嘉實業董事,去年接佳鎂科技董事長;女婿黃威翌接杭州麗偉董事長、台灣麗偉董事長兼總經理。

朱姵穎指出,友嘉集團大陸及海外營收占比約八成,過去父親為管理事業,搭機往返兩岸及海外,雖然長年都有接班規劃,直到去年疫情爆發後,才長駐台灣,朱志洋會與她、她先生、兄長四人一起到商周上課,也認識不少企業界第二代,彼此擦出更多火花,父親也比較瞭解第二代的想法,尤其,去年台灣爆發疫情,朱志洋理解企業數位轉型的需求,且由年輕一代推動更為容易。

朱姵穎坦言,去年接下佳鎂科技董事長,但公司有重大決策,她還是會向大老闆報告,請父親指導且放心給予支持。

東台集團董事長嚴瑞雄育有二女一男,大女兒嚴琳曾任東台董事長特助,結婚後轉任關係企業擔任主管;兒子嚴賦2019年10月進入東台擔任總經理特助磨練,姪女東台協理兼發言人嚴璐去年出任東台董事,頗有接班架式。

台中精機集團董事長黃明和安排大女兒黃怡穎、大女婿陳光柏兩人出任董事長特助、二女婿鄭生同及獨子黃獻彬都擔任總經理室高專。

除此之外,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早在近幾年陸續將上銀、大銀董座分別交給獨子卓文恒、二女兒卓秀瑜。

 

文章來源: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