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永續目標,做好傳承 全球競爭與產業變局下,臺灣企業突圍的關鍵為何?

 

 

面對全球挑戰與人口結構趨向高齡化,追求永續成為企業最大的挑戰,綜觀亞洲各國產業與家族企業共同的難題,應就是傳承!尤其面對劇烈的市場競爭與轉型危機,傳承做得好,才能讓企業突圍而出。

在臺灣,有七十%的上市企業為家族企業,企業主的平均年齡為六十二歲,這群當年靠著一卡皮箱跑遍全世界的企業主,如今正面臨新興科技浪潮席捲與產業巨變的衝擊,傳承已成為當前他們最嚴峻的挑戰!
根據中國信託銀行的調查顯示,有六十七%的中小企業計畫期望在三年內啟動傳承,但真正著手接班的卻只有兩成,為什麼臺灣企業遲遲無法傳承?接班為何這麼難?

影響企業傳承的關鍵
陪伴無數企業主與高資產客戶成長、共同征戰全球市場,中國信託銀行個金副執行長楊淑惠分享觀察,她認為:「成敗的關鍵在於溝通!」

尤其是企業第一代跟二代間,雖然有血緣的牽絆,但因為成長環境不同,彼此往往存在觀念上的差異;此外,立場的不同、家族股權的分配,也左右家族企業對於經營權與傳承的看法,亟需專業第三方的協助。

而除了家族財富的延續外,對於企業主來說,一路走來的創業堅持與核心價值能否代代相傳,更是牽動企業永續與傳承的重要因素。

借鏡百年企業,守護價值
或許可以從中外傳承百年的家族企業經驗中,不難看出企業永續與傳承的成敗關鍵。

至今已有三百五十年的德國製藥、化學大廠默克,是聞名全球的家族企業。身為家族成員的默克副董事長拜盧(Johannes Baillou)在接受《天下》專訪表示,「默克家族最引以為傲的,不是悠久的傳統,而是改變的精神。」

同樣有三百五十年歷史的日本企業龜甲萬,從醬油、餐廳、醫院到跨足生技產品。雖然歷經多次分家,但八個家族卻依然秉持「以德為本,財富為末,切勿本末倒置」的家族憲法精神共治,既團結又競爭,傳承了企業版圖,也成為市值一.二四兆日圓的跨國上市公司。

這些跨國企業的成功傳承經驗與守護核心價值的作法,無疑是當前臺灣企業主與高資產客戶的最佳學習典範。

四個即早,加快接班腳步
多年來,觀察到企業主與高資產客戶在傳承方面的迫切需求,楊淑惠副執行長表示,「企業主在關心傳承過程中稅務方面的成本之餘,更在意的是如何依照自己的意願、傳心又傳業,同時依然保有影響企業未來的影響力。」

然而,一個通盤、全面的企業傳承計畫,不可忽略四個步驟,那就是:「即早規劃、即早溝通、即早培育、即早放手」。

楊淑惠副執行長認為,透過企業藍圖的規劃,兩代之間充分做好溝通、並建立共識;最重要的是,一旦確定接班人,就要有系統的加以培訓,陪伴他持續往前走。

慎選專業服務,傳心又傳業
看見臺灣企業與高資產族群迫在眉睫的傳承課題,服務據點遍佈全球、向來提供企業、個人及家庭全方位整合金融服務的中國信託銀行,憑藉著多元的投資工具、橫跨市場與產業的全方位專家團隊,近年來更提供臻富家、傳富家、鼎富家、首富家及創富家會員們,貼心、專業且專屬的尊榮服務,為傳心傳業預做準備。

「首先要釐清的是,企業主和高資產客戶對於財富分配、財富掌控的想法。」楊淑惠副執行長指出,包括傳承的資產類型、傳承的時間點,以及可能的稅務成本都要一同檢視。

尤其是 CRS(共同申報與盡職審查準則)與防制洗錢(AML)法規上路後帶來巨大衝擊,加上境外所得對高資產客戶的稅賦造成影響,楊淑惠副執行長也建議:「面對法規衝擊,一定要慎選資訊透明、值得信賴的專業金融機構幫助資產管理,才能避開市場風險。」同時真正傳承財富、傳承家業、守護企業與家的價值。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